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思图动态 > 馆内新闻
这群红孩子,行动起来了……
    2021-05-26   【字体:

  读一本红色经典、唱一首红色歌曲、

  讲一段百年党史、访一处红色遗址、

  学一套文明礼仪、绘一段党史故事、

  练一身钢铁意志……

  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感召力,

  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的血脉之中!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薪火相传忆初心  红色基因共传承

  ——思明区“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

  红色故事会进校园专题活动

  5月24日走进第四站——滨东小学

  本场活动通过红领巾学党史七个一行动,

  把听党话、跟党走与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相结合,

  在学习、实践和锻炼中

  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爱党情怀,

  更好地引导青少年知行合一

  做好党的“红孩子”。

  活动由中共思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区文旅局、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主办,思明区图书馆、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档案馆、思明区文化馆、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思明区各相关学校、海峡导报社等承办,思明区各相关街道、思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思明区总工会劳模宣讲团、思明区红领巾讲习团协办。

  

  学党史七个一行动

  读一本红色经典——情景剧《飞扬的队歌》

  

  

  一台亲子情景剧《飞扬的队歌》,演绎了1958年何厝小学13名少年先锋队队员同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的英勇事迹。

  滨东小学以此倡议家长和孩子们亲子共读红色经典,重温红色故事。

  讲一段百年党史——红读宣传队讲述《党旗引领我们成长》

  

  “1840年以来的旧中国,灾难深重。茫茫黑夜,中国向何处去?1921年7月,上海法租界的一处宅子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进行,后又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

  从此,一个植根于人民、一心救中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学校红读宣传队带来的红色故事,让孩子们记住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的形象,记住了他们不朽的革命思想,也让同学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唱一首红色歌曲——《红星歌》演唱+《卢沟谣》表演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

  由二年3班同学们带来的《红星歌》演唱,和二年4班同学们带来的红歌曲目《卢沟谣》表演,给人激情,催人奋进!

  访一处红色遗址——倡议《探寻红色印记》

  

  岁月如梭,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尽,纷飞的弹雨已化为泥土。但滨东小学相信,共产党员留下的革命印记定能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那段沧桑的历史。

  向孩子们介绍厦门现今留存的各处“红色足印”后,学校倡议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去实地走访,一起去深度了解,重温革命先辈走过的红色道路,感受共产党人100年的风雨历程,明白今日和平与幸福的来之不易。

  学一套文明礼仪——展示《文明礼仪我示范》礼仪操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

  学校文明礼仪示范队带来的《文明礼仪我示范》,引领滨东娃弘扬优秀礼仪文化,向建党百年献礼。

  绘一段红色故事——红色画卷讲述党史

  

  讲述百年党史,也可以利用手中绚烂的画笔来完成!

  一幅幅红色画卷,展示着同学们爱党旗的心情,代表着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翁晟宸等校园小画家通过分享自己的图画创作,倡议同学们时刻牢记党的教诲,学好党史,践行初心,奋斗向前!

  练一身钢铁意志——展示《重走长征路》体育游戏

  

  红色精神是吃苦耐劳,红色精神是不怕牺牲,红色精神更是奋勇向前!

   滨东小学体育组吴旭辉老师带领同学们创编的体育游戏《重走长征路》,通过“重走长征路”、“穿过草地”、“翻越蒙山”、“四渡赤水”、

“夺取胜利”等环节,让同学们在红色的运动之旅中,感悟红色精神的传承。

  

  学校相信,通过体育课、活动课上的游戏体验,同学们更能感悟红色精神,体验团结协作,锻炼坚强意志,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写封鸡毛信给英雄 

  

  活动开场时,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宣讲员、思明区何厝民兵哨所哨长苏秋媛结合丰富的图文和影像资料,娓娓道来,带领滨东小学的孩子们寻访中国少先队队歌的发源地,追忆《飞扬的队歌》背后的故事。

  战乱年代,英雄小八路不屈不挠、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的精神鼓舞了全体师生。

  在抗日战争时期,小英雄们总是克服重重困难送出一封封的鸡毛信,传递一次次紧急的信息,他们人小志大、英勇斗争,为取得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是当代青少年的好榜样!

  

  为了向英雄小八路学习,滨东小学的孩子们还利用周末时间,给小英雄们写了一封鸡毛信, “你们用自己心中的光点亮了中国,点亮了每个人的心田,更点亮了最闪耀的红星。”“你的机智勇敢、遇事冷静,值得我学习,没有你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信中,孩子们纷纷向小八路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主办方还为学校的孩子们送上红色连环画故事等书籍,生动鲜活地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功勋人物、革命事件、红色故事等,让孩子们从阅读中学习党史故事,种下一颗爱党小萌心。

  

  昨日的滨东小学里,还摆放着红色连环画展架,《小兵张嘎》《鸡毛信》等连环画立屏吸引老师和学生驻足观看。

  据介绍,为了帮助同学们学好党史,思明图书馆特别推出红色故事会线上悦读活动,通过微平台推荐“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遴选1000册红色图书,用生动鲜活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这些图书已提供给学生、家长免费阅读。

  

  5月25日,

  思明区“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

  红色故事会进校园专题活动

  继续走进第五站—— 厦门二实小展城分校 

  利用红色资源,

  引领孩子们学党史,跟党走,

  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迈向全新征程!

  

友情链接 :福建省图书馆 | 厦门市图书馆 | 厦门市少儿图书馆 | 思明区政府 | 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 | 同安区图书馆 | 翔安区图书馆 | 海沧区图书馆 | 集美区图书馆 | 湖里区图书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