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思图动态 > 馆内新闻
思明区这所学校的孩子,全都准备好了!
    2021-05-20   【字体:

  ​火炬在燃烧,星星在闪耀。

  队旗在飘舞,号角已吹响。

  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立人学子,童心向党!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薪火相传忆初心 红色基因共传承

  ——思明区“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

  红色故事会进校园专题活动

  昨日走进第三站——思明小学

  本场活动结合一年级学生的入队仪式

  利用红色资源,讲述百年党史

  引领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爱人民

  活动由中共思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区文旅局、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主办,思明区图书馆、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档案馆、思明区文化馆、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思明区各相关学校、海峡导报社等承办,思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思明区总工会劳模宣讲团、思明区红领巾讲习团协办。

  

  讲述队歌之源

  “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这首冲锋的号角,伴随着一代又一代新中国的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其发源地,就在厦门。

  

  

  昨天,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宣讲员、厦门市思明区何厝民兵哨所哨长苏秋媛走上思明小学讲台,结合丰富的图文和影像资料,带领孩子们寻访中国少先队队歌的发源地,追忆《飞扬的队歌》背后的故事。

  

  1958年8月23日,人民解放军在厦门何厝、莲河、大嶝、晋江围头、向金门岛蒋军阵地发起猛烈的炮火袭击,厦金海峡炮火纷飞。

  厦门市禾山第四中心小学(也就是现今的何厝小学)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的13名少年先锋队队员坚决留守抗战前线。

  这些英雄小八路人小志大,勇敢刚强,与解放军一起并肩作战。

  60多年过去了,当年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小八路如今都已年逾花甲。

  但对国家的热爱,是他们不变的初衷……

  重温那炮火纷飞的火红年代里儿童团的发展历程,孩子们肃然起敬。

  

  英雄小八路“不怕敌人,不怕困难,顽强学习,向着胜利前进”的精神,再次鼓舞了在场的全体师生。

  英雄小八路的英勇事迹,也将不断激励着少年儿童簇拥在五星红旗之下,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

  

  红领巾,我们准备好了

  少年先锋队的预备队员们,在入队时都做了哪些准备?

  “我学会了呼号”、“我学会了系红领巾”、“我学会了敬队礼”、“我学会了唱队歌”……

  

  

  结合入队礼,预备队员们做了“争当红星小少年”的分享。

  每一位预备队员都带着对成为一名少先队员的深深向往,朝着成为少先队员这一目标不断奋进。

  

  由思明小学学生带来的诗歌朗诵《红领巾,我们准备好了》,

  以坚定的决心,倡议每一位同学牢记党恩,铭记党史,扛起如山的责任,以芳华立誓,不负你我眼中星辰熠熠!

  

  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

  为更好地引领同学们回首来时路,主办方在思明小学校内也布置了红色连环画展架,

  《小兵张嘎》《鸡毛信》等连环画立屏吸引老师和学生驻足观看。

  这些展板里的每一本连环画旁,都附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码,即可完整观看整本连环画。

  据介绍,今年思明区图书馆特别推出微信端连环画专题阅读服务,

  通过1000多册连环画浓缩展现党的奋斗历史,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

  

  下周一

  思明区“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

  红色故事会进校园专题活动

  将继续走进第四站——滨东小学

  利用红色资源,

  引领孩子们学党史,跟党走,

  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迈向全新征程!

  

  

 

友情链接 :福建省图书馆 | 厦门市图书馆 | 厦门市少儿图书馆 | 思明区政府 | 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 | 同安区图书馆 | 翔安区图书馆 | 海沧区图书馆 | 集美区图书馆 | 湖里区图书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