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读者园地 > 新书推荐
2019年5月推荐书目
  作者:smtsg1  2019-04-30   【字体:

书名

简介

内容推荐

编辑推荐

分类号

 动物的智慧

用富有诗意的图画和文字讲述准确的科学知识,是本套《万物的秘密》的创作宗旨。作为本套图书的策划人,也是《美丽的植物》的作者,玛格丽特·蒂贝蒂女士,这位海洋学女博士组织一批有专业背景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法国当代艺术家们联手打造一系列“万物的秘密”,为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够文艺、够浪漫、够多情的科学的种子。

 每本书后附一篇知识性短文,原是为父母准备,以便父母更好地为孩子解读本书,但文字的轻松风趣能令小读者也兴趣盎然。

 

动物其实都不笨!

新的研究证实,它们的智慧远超我们的想象!

它们能学习算术、辨识颜色、发明工具,甚至懂得人类的语言!

 

  每集附有专门写给父母的知识短文

动物其实都不笨!

新的研究证实,它们的智慧远超我们的想象!

它们能学习算术、辨识颜色、发明工具,甚至懂得人类的语言!

 

  每集附有专门写给父母的知识短文

 

Q95-49

数字起源

l 这是一本关于数字在人类文明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作用的简史类科普,作者用故事化的语言介绍了人类学、认知心理学、语言学、进化论等多领域跨学科的新研究成果。

作者向读者介绍了不同社会中发展出的五花八门的数字系统,其中大部分数字系统都起源自人类的解剖学特点。作者指出,数字令我们得以以新的方式理解时间的概念,数字促成了书写技术和农业的发展,也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许多其他进步。

在牙牙学语时,我们就学会了数数,但你想过没有,数字其实并非天然存在于我们人类的大脑之中。我们头脑中的数量的概念并非人类一直以来所拥有的,跟别提复杂的计数能力了。那么,数字究竟从何而来?数字是如何被人类发明的?还有没有不识数的人群?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

为读者详细介绍了数字概念的由来及演化,破除了人们对数字司空见惯的印象,令我们得以重新认识数字这一发明之于人类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

O1-49

有趣的海洋学(万物的秘密·生命)

 

用富有诗意的图画和文字讲述准确的科学知识,是本套《万物的秘密》的创作宗旨。作为本套图书的策划人,也是《美丽的植物》的作者,玛格丽特·蒂贝蒂女士,这位海洋学女博士组织一批有专业背景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法国当代艺术家们联手打造一系列“万物的秘密”,为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够文艺、够浪漫、够多情的科学的种子。

 

 每本书后附一篇知识性短文,原是为父母准备,以便父母更好地为孩子解读本书,但文字的轻松风趣能令小读者也兴趣盎然。

科学唯美图画书   探索万物的秘密

(为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够文艺、够浪漫、够多情的科学种子)

P7-49

勇敢者游戏:这次他们去太空

丹尼尔和沃尔特兄弟发现了一副游戏棋,这副棋看起来普普通通,可当弟弟丹尼尔移动棋子后,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流星雨像冰雹一样砸向屋顶,天花板破了一个大洞;紧接着,沃尔特突然失重,朝着那个大洞飘去;挥舞着钳子机械手的暴力机器人、布满鳞片的外星人海盗正在一步步朝他们靠近……每一次移动棋子,都有可怕的事情发生,而这个游戏一旦开始就不能中止……

本书是凯迪克金奖作品《勇敢者游戏》的续篇,这场惊心动魄的冒险一定能满足孩子对太空的幻想和期待。

凯迪克金奖作品《勇敢者游戏》续篇,好莱坞同名电影原作

三届凯迪克奖得主,《极地特快》《勇敢者游戏》作者奥尔斯伯格作品

★我很早之前就非常喜欢奥尔斯伯格的作品。只要一看到他的画,我的想象力就会开始自由膨胀,犹如天马行空,这是一种完全不受自己控制的、自然而然的感受。——村上春树

★很多孩子都对太空抱有幻想,这本书完美呈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太空冒险之旅。流星雨、外星人、黑洞……可怕的事情接连发生,兄弟俩必须充分信任对方,互相配合,才能走到终点,回到原来的世界。在故事*后,哥哥坚定地对弟弟说“我和你,我们一起”,两个男孩通过这场冒险达成和解,学会了理解和陪伴。我想这也是本书成为绘本史上的经典之作,并被好莱坞改编为电影的原因之一吧。

凯迪克金奖作品《勇敢者游戏》续篇,好莱坞同名电影原作,村上春树推崇的大师之作。一场惊心动魄的太空冒险即将开启!——爱心树童书出品

I712.85

第一次上街买东西(精装)

对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次独自上街去买东西,那可是个伟大的探险啊。虽然只是去离家不远的街口小店,可对小主人公美依来说充满着一桩接一桩的冒险事件——有一辆自行车迎面冲过来,好危险!哇,跌倒了,膝盖破了皮,她会哭吗?手中的硬币掉了,该怎么办?终于走到小店门口,要怎样跟老板开口买东西?……当孩子们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也仿佛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了这些冒险。

孩子并非会像爬一个平缓的山坡般地逐渐成长。而是突然出现某个契机时,或者说,好比正爬一层楼梯或刚拐过一个转弯处,突然在某个时点上就成长了。捕捉“成长瞬间”,使之扎根于作品,这是现代儿童文学和绘本一直致力的主要课题。而《*次上街买东西》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日本儿童文学研究者、教授 宫川健郎

此次评选中无论是网络的大众点击,还是专家举手投票,都遥遥领先的一本,可谓是众望所归。绘者林明子善于捕捉传神的细节,画风特别贴近儿童心理,她细腻的画风描述了小主人公美依为了完成妈妈给她的这个任务儿表现出的紧张心理,让读者们一看就会产生共鸣。——2013年度“全国十佳童书”颁奖词

2013年度全国十佳童书

●日文版销量超200万册的“经典中的经典”

●日本全国学校图书馆协会选定图书

●日本厚生省中央儿童福利审议会推荐图书

●入选日本儿童书研究会/绘本研究部编《绘本为了孩子的500册》

I313.85

高空走索人

1974年,纽约世贸中心双子星大楼即将竣工之际,法国杂技艺术家菲利普.帕特在两座楼之间拉起了一条钢索,他在400米的高空行走,舞蹈,做着各种各样的表演,时间长达一个小时。紧扣菲利普那满怀诗意和魔力的艺术激情,用简洁冷峻的语言和精彩的油画笔法,让每一个细节丝毫毕现,还巧妙地设计了两个拉页:水平式拉页,引领读者一起漫步空中;垂直式拉页,更加突出了双子星大楼梦幻般的高度和距离。

 追求梦想与心灵自由的勇气之书

  荣获美国绘本**——凯迪克金奖!

  同题材纪录片《偷天钢索人》荣获奥斯卡奖

  一个小时的高空走索,惊心动魄!

  欢迎目击,看他如何把梦想写在天空:

  勇敢追梦,有梦*美!

 

3D大片《云中行走》惊心演绎《高空走索人》的旷世冒险,凯迪克金奖绘本,著名球星姚明推荐。

I712.85

与狗熊比举重(美绘版) 沈石溪

主要讲述了作者与一头成年公狗熊之间的“举重比赛”——为了甩掉公狗熊,作者先后用了装死、滚人球等方法,但都无济于事。后来,他在被逼到小溪之际,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用身上的背包与狗熊比举重,狗熊随便拿了一块比背包大点的石头。结果,狗熊大败。作者正好利用这个机会,飞快地逃离。

《与狗熊比举重(美绘版)》精选了《与狗熊比举重》《智取双熊》《北极熊飘逝的母爱》和《*的代沟》四篇有关熊的故事。

 

I287.5

再见,洋葱头

主人公是刚升上4年级的小女生林京华。同班同学杨美姬由于很出众的缘故,在自己身边聚集了一个朋友圈,并命名为“洋葱头”。主人公任京华通过努力加入了这个团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渐渐发现了“洋葱头”的另一面,也渐渐认识到杨美姬的真实面目。京华经历了对爸爸的怀疑,与同班好友的产生隔阂后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摆脱了对杨美姬的崇拜,与其他同学重归于好,并且重新认识到了自己的爸爸平凡中的伟大。

 

学校里经常会发生欺负同学的事情。通过阅读本书,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了解到备受欺负的孩子们是多么地无助和孤独,要陪伴在他们的旁边,成为他们的朋友,成为他们的希望。另外,本书也让孩子们学会理解自己的父母,并学会敬佩他们的工作,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争取长大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为他人服务的人。

《我是你的守护天使》是韩国少儿图书研究会推荐图书,在韩国本土深受欢迎,多次重印,畅销多年。并被韩国少儿文化振兴会评选为优秀少儿图书。

I312.684

 

给孩子讲中国寓言:贪心的朋友

★作为孩子们熟悉的童书作家,张秋生老师的寓言童话延续了他一贯的创作风格:精短而灵巧,充满诗意、风趣、幽默,包含着给孩子们的爱、快乐和智慧。同时,寓言的独特题材,更突出了阅读收获智慧的功能性。这本寓言童话,以小朋友*喜爱的小动物形象为载体,融入丰富的想象力,阅尽沧桑积累的生活智慧,为小读者传递了童话世界中折射出的人间道理。

张秋生,19398月生于上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童话集《小松鼠和他的伙伴》、《小巴掌童话百篇》、《来自桦树林的蒙面盗》、《狮子和老做不醒的梦》等百余种。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及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多篇童话和散文入选新部编小学语文课本。

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收获四两拔千斤的智慧。 书里的动物有狡猾,也有善良; 书外的道理有浅显,也有深刻。 和孩子大笑着读懂这个世界。

I287.7

 曹文轩说故事——第五只轮子

《曹文轩说故事:第五只轮子》磨子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他被村里一个放羊的酒鬼收养,村里人瞧不起酒鬼,村里的孩子就不喜欢跟磨子玩。于是,即便磨子热情讨好地参与孩子们的游戏,可他还是一次次被冷落,一次次被打击。可怜的磨子决定远离他们。终于有一天,这个让人心疼的磨子找到了一个让他着迷的游戏——滚车轮,这个游戏不仅让他有了*好的伙伴,也让村里的孩子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更为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第五只轮子,帮助去县城演出的文艺小分队修好了汽车。这一切终于让磨子找回了久违的自尊与自信。

适读人群 6-12

  《曹文轩说故事:第五只轮子》是曹文轩先生专门为小学生创作的作品,他秉持着为孩子精神打底子的创作理念,历时两年精细打磨,终于推出这套艺术水准极高的作品。无论是现实主义题材的《第五只轮子》、《六十六道弯》,还是极富寓言童话意味的《娃娃们的起义》,其作品内在的人文精神和美学追求是一脉贯通的。作品刻画了一批纯朴坚韧、极富灵性却遭到生活不公正待遇的人物形象,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生存意识和生命力量令人动容。这种值得讴歌的生命意志在作者极富古典意味的文字里面,焕发出思想与美感同行的力量,这使得这一系列的作品成为曹文轩先生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佳作。

曹文轩先生专门为小学生创作,秉持着为孩子精神打底子的创作理念,历时两年精细打磨,终于推出这套艺术水准极高的作品。

I287.45

 

友情链接 :福建省图书馆 | 厦门市图书馆 | 厦门市少儿图书馆 | 思明区政府 | 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 | 同安区图书馆 | 翔安区图书馆 | 海沧区图书馆 | 集美区图书馆 | 湖里区图书馆 |